生命中的精灵

原创作品,欢迎注明出处的转载

《2013的最后一天,一种离别》


2013年的最后一天,未曾想是以一场离别来画上句号。


乖乖来的突然,却好像上天冥冥之中都有安排。第一次遇到奄奄一息的乖乖时,她产后营养不良虚脱在我妈面前,给了她口吃的,以为她会离开。我们都深知伸出手去接纳和帮助一只流浪狗要面临的责任有多重,所以在自己能力不及的前提下轻易不会再许下承诺。这是现实,这几年我家已经收养了两条流浪狗和数不清的流浪猫,妈妈年纪越来越大,我还有正业,现实不容许我们的同情心没有底线。


可乖乖就是以她的独特之处让我们一家都为之在不断放低底线。乖乖有着超乎人想象的无私的母爱,当她从第一口施食中获得重生的力气后掉头就去的方向是瓦砾堆里她五个还嗷嗷待哺的小仔,你能想象一只瘦骨嶙峋、腿脚颤颤发软的母狗一瘸一拐奔向她孩子的画面吗?从此她就隔三差五来我家门口等着,不光等一口吃的,也等我们,不论家里的哪个成员出门,她都会默默的跟着送一路,她会陪着我妈妈去公园遛弯,陪着我爱人走到停车场,几次她都跟着我穿过车流不息的马路走到公交站台,那种乖巧让人心疼。渐渐的,我们的底线为她消失了,我妈开始像个地道战游击队员一样,每天坚持爬上爬下的穿梭在杂草和瓦砾堆上给乖乖和她的宝宝们送食物和水。一群狗,一个老人,虽然都身处弱势,但是彼此懂得对方的付出并珍惜,和谐相处其乐融融。


就在我们都在倾尽全力为乖乖的孩子找领养、也为乖乖做了绝育之后,以为一切都在朝着顺当的方向发展的时候,反而是某些口口声声喜爱动物,却每天带着他家名贵的宠物犬招摇过市的人,用他们的伪善伤害了乖乖。起因是乖乖和某些侵犯了她领地的宠物狗在我家门口打架,对方狗主人就在我家门口撒泼大骂,之后还放出狠话要举报让公安局来清理流浪狗。真的很难想象这些狠话是出自同样也养狗的人的嘴里,一样的生命,就这样被贴上了标签,有些可以惜肉如金,有些却可以随随便便置之死地……何止心寒。


套用一位邻居的话说:“我们输在的是启蒙教育”,何谓生命的平等,为什么要对生命抱有敬畏,如何去爱,这些教育在我们的课本上和大多数家庭里都一片空白。


乖乖还是没能幸福的与我们永远生活在一起。2013年的最后一天,一场分离,无奈填满了我心里。


评论

© 生命中的精灵 | Powered by LOFTER